Monday, December 8, 2014

練習語法,哈哈

競爭是一種最普遍的現象。不管人們的地位或者他們的年齡,大家都會受到競爭的影響。競爭的確控制我們生活所有的方面:高中生天天追著好成績,超級大國為了自然資源打仗,甚至於明德學生在食堂裏搶好吃的菜也是一種競爭。世界上的人越來越多,競爭只會變得更殘酷。有些人認為競爭是公平社會最重要的特性,但是競爭可能就是社會貧富不均的原因之一。
賽跑的時候,如果跑步者跑的距離都是不一樣的,當然是不公平的情況。現代社會制度跟這種不公平的賽跑一樣:有些人必須跑又長又辛苦的距離,別人可以座上汽車,把距離縮短。有些人有很多朋友在旁邊一直鼓勵他們繼續跑,但是更多人摔倒的時候身邊一個朋友都沒有。競爭只會讓一個已經不公平的社會變更不公平。
地位跟學問的關係說明這個現象。有財富的人有能力把他們的孩子送去質量最好的私立學校,聘請私人家教,加上捐很多錢給大學。這種方法會讓富人保證孩子和財富的未來。比較窮的高中生,不管他們有多聰明,沒有辦法跟這些有錢人們比。有錢人保護他們的財富和地位是很容易的事情,但是窮人把他們的情況改成比較好的是非常不容易的。
所謂的“美國夢”就是大家有一樣的希望,一樣的機會,和一樣的資源的社會制度。許多美國人和移民還相信美國夢,說明他們又天真又理想化的態度。有這種樂觀的態度其實製造了一些壞處。其中的壞處就是人們會比較不在乎別人,因為美國夢暗示失敗者有能力自己幫住自己。把失敗者的責任交給表面上很公平的社會制度其實阻礙社會的進步。公平的競爭要求公平的基礎。因為社會已經不太公平,人們的態度也不能太公平:他們應該對地位低一點的人比較寬容,讓他們追上富人。
競爭是現代社會去不掉的現象。如果大家互相關心,讓社會一步一步的變得比較公平,以後競爭不會造成那麼多不公平的痛苦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